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首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最佳实践研讨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首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最佳实践研讨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2023年10月31日,第一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管理(PSM)最佳实践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为大会致辞。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总工程师王浩水主持了开幕式,并做题为“积极推进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以提升化工(危化品)安全防控科学化水平”的主旨演讲。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一司副司长高建明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修订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处长范长华就山东省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推进工作进行经验分享。会议还特邀来自苏州圣哲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技术运营总监Edward Edwards Quick(美国),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勇,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毅峰等专家、学者先后做了关于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良好实践报告。为增进深度交流,会议还采取专家面对面形式就“化工过程安全管理面临的挑战”开展专家漫谈、互动交流;采取分会场形式,分别就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及专业技术应用两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参会人员普遍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致辞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总工程师王浩水作主旨演讲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致辞

 

  王德学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工作底子薄、管理基础差、员工素质低、科技支撑弱等先天性不足的问题仍然束缚着我国基础工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化工过程安全管理锚定化工行业“六个密集”的特点,把新发展理念融入要素体系,不仅彰显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与时俱进,也赋予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理念的时代内涵。创立并举办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研讨会,就是为中外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提供交流实践经验、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同时,汇集业界专业人士和管理者创新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彭勃力量,以最佳实践为主题,分享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成熟成果的喜悦,为中国乃至世界化工行业更安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智慧和能量,促进化工企业以更高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撑科技创新,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更好落实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他希望大家要用好此次会议成果,以更好的创新实践,助力化工行业安全发展。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赵东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义等分别主持各阶段研讨会议。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驻会专家、应急管理部原应急指挥专员王海军,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公杭,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春江,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晓东,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原二级巡视员韩有先等。

  来自中国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等150家石化企业近4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