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技赋能保安全 数智管理促健康 2023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大会暨安全科学与安全工程国际会议在长沙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科技赋能保安全 数智管理促健康

2023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大会暨安全科学与安全工程国际会议在长沙隆重召开

 

  10月19日-20日,2023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大会暨安全科学与安全工程国际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代表450余人现场参会,在线参会人数逾10万人。

  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科技赋能保安全、数智管理促健康”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大会上午由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总工程师王浩水主持会议,下午由协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张凤山主持。

 

王德学讲话

 

 

王浩水主持大会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南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卫龙,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兵荣,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志凯,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王德学理事长作了题为《大力加强协会科技工作 助力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协会在安全学科和专业建设、《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办刊、品牌学术会议举办、协会科技奖评审、团体标准工作、科技服务工作、分支机构及广大会员科技工作七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基本经验,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和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举措,结合协会和职业安全健康、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提出了协会在新的时代征程中要抓住历史性机遇,按照中央要求,聚焦“四个面向”,紧跟当今时代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步伐,在科技工作上要开好新局面、谱写新篇章,当好“开路先锋”、做好“助推引擎”,在科技兴安、科技强安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德学理事长就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高科技人才举荐;搞好科技奖评审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应用;推广普及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的科学知识等,助力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的科技进步等方面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特别强调,协会党委、理事会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协会秘书处、协会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和会办企业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并层层落实领导及工作责任,在不断提高协会自身科技素质、科技服务创新创造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全面做好科技工作、全面开创新的局面,助力我国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及协会自身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科技大会表彰了2022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和2023年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同期做了关于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的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展示,丰富了大会的主题内容,促进了科技成果的交流与推广,为科研工作者和技术创新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

 

科学技术奖证书颁发仪式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奖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张来斌,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来兴平,大连理工大学毕明树教授,中南大学李夕兵教授等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外专家学者线上做学术报告。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及有关科研院校的领导出席会议。

 

武强院士作大会学术演讲

 

张来斌院士作大会学术演讲

 

 

  大会在一天半的会期中,除大会主题交流外,还组织了6个专题研讨会,包括:矿山安全与智能开采、化工过程安全、交通安全与智能建造、职业健康与健康企业、科研管理工作者、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学术专题研讨会。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并进行交流探讨。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