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协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和化工安全控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2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王德学同志出席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和

安全控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3年5月12日,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和严谨高效的组织,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和化工安全控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青岛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大会严格按照《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章程》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首先,大会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委员汇报了两个工作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并邀请协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李德清同志宣读了协会接纳两个工作委员会的函,由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吴业明同志宣读并通过了两个工作委员会的《第一届委员会负责人选举办法》。接着,大会先后选举并产生了两个工作委员会的第一届委员会负责人,并对副秘书长进行任命。根据协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两个工作委员会同时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讨论通过了两个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规则》《三年规划》和《会费标准及使用管理办法》。

大会特邀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为两个工作委员会受聘委员授予聘书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邀请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总工程师王浩水,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韩有先,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副处长郝志强分别为大会致辞。

王浩水表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依旧严峻,两个工作委员会要在协会党委和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王德学理事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工作委员会宣传工作,通过培训加强化工行业人才培养,搭建好供专家交流、传播先进科学技术的学习平台,正常开展各项工作委员会活动,真正助力我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工作向好发展。

王德学表示,成立两个工作委员会,是协会的一件大事、两大成就。我国化工企业在过程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差距,两个工作委员会要发挥作用、展大作为、多作贡献。两个工作委员会要把桥梁构建好、把纽带连接好、把平台搭建好,传播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文化、先进的经验,促进会员单位和其他企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促进、全面提升,强化化工行业的安全过程管理和控制,使得我国化工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根本改善,真正为我国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尤其是要把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好、把HSE体系嫁接好、把企业内部的责任体系落实好,努力引导促使广大会员企业注重过程管理、注重专业管理、注重风险管控,从源头上、从基础上、从根本上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真正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目标。

 

 

王德学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德学要求两个工作委员会:一是要坚持政治统领。要发挥工作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的引领和保证监督作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两个工作委员会要在协会领导下,发展更多会员,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成立相应的内部组织,把更多的会员连接起来、凝聚起来、带动起来,携手做好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与控制,真正把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降下来。特别要注重建立高素质的工委会工作机构,做到高起点、迈大步、走在前、创一流。三是要认真履行职责。要在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和控制两个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创造自己的服务品牌,开展精准、优质、高效全方位服务,真正让会员单位看得见、摸得着,不断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四是要坚持依法办会。两个工作委员会必须依法办会、依章管会,在法规、章程规定范围内开展工作。五是要经常开展活动。六是要与协会共命运。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理念,用协会影响力带动分支机构。两个工作委员会一定要跟上协会的大步伐,在协会大家庭中茁壮成长。

 

王浩水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赵东风同志主持会议。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强,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原二级巡视员张献增,以及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国家能源集团、中煤能源、中国中化、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万华集团、中国化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