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协会对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出详细部署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7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协会对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出详细部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于日前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决定在协会开展大兴调查研究活动,并发布《关于在协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协会工作方案》)通知,就“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具体要求。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李德清对《协会工作方案》做解读。

王德学在讲话中指出,协会全体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协会发展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协会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为做好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服务。

大兴调查研究要做到“五个坚持”

《协会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大兴调查研究活动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

1.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结合协会党建质量攻坚行动第二年“整体提升”实施党建水平巩固年行动,紧扣协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和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及协会机关党员干部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增进同会员单位的感情,真诚倾听会员单位呼声、真正了解会员单位愿望、真实反映会员单位诉求、真情关心会员单位困难,自觉向会员单位学习、向实践学习。

2.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3.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4.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闯新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5.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会员单位和分支机构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协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的六项调研内容

王德学强调,协会各基层党组织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做好事关协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协会发展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

《协会工作方案》从六个方面对调研内容作出了详细部署。强调要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尤其是关于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赋能协会党的建设五化(即: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高质化)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一流党组织及一流协会创建和协会高质量发展;以“一流员工队伍建设”为总抓手,推动政治建会、学习强会、综合治会、文明办会,紧扣协会秘书处机关党员干部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员工呼声、反映员工诉求,“大凝聚力”建设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全民健康和应急管理工作一系列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发挥协会桥接优势、信息优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3.在大力开展与会员单位、地方政府、各功能区及其他社会单位的合作,加大对外合作交流力度,在会员发展质量、分支机构发展质量方面;强化信息传递、经验推介、政策咨询、宣传教育等公益性服务方面;课题研究、技术咨询和综合培训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在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充分发挥科技职能,推动科技创新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支撑强化;加强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服务工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品牌价值、拓展品牌作用、发挥品牌效益方面;团体标准制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措施办法制修订,以及为企业和地方政府进行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综合咨询服务及HSE体系推广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推进城乡(社区)职业安全健康示范创建、地方和企业安全管理及安全发展模式研究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5.在实施人才兴会、创新驱动、资源开发、品牌领先、抱团发展、实业强会、多业并举七大战略,推动协会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方面;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特别是职业安全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充分发挥作用,助力健康中国事业发展方面;实施《学报》精品期刊工程,推动学报向世界一流期刊迈进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6.本支部、本部门(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大兴调查研究的六个方法步骤

《协会工作方案》还对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的方法步骤从以下六个方面给出明示。

1.提高认识。协会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包括各党支部、各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员工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制定方案。协会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包括各党支部、各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要围绕调研内容,结合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制定方案。

3.开展调研。协会党委及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针对分管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调研前向党委提交调研提纲。同时,协会副秘书长(副总师)以上干部要到会员单位和联系的分支机构调研不少于3次。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深入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及协会秘书处各部门(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真正帮助会员单位、分支机构及机关各部门(单位)解决实际问题。要转换角色、走进协会员工,了解协会员工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要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要加强督查调研,检查工作是否真正落实、问题是否真正解决。

4.深化研究。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特别是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协会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在此基础上,形成有针对性、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同时,协会党委及秘书处领导要交流调研情况,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5.解决问题。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6.督查回访。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协会党委及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

大兴调查研究的四项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协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同时,统筹当前和长远,发现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协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2.严明工作纪律。调查研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3.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协会自有媒体等,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基层党组织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营造浓厚氛围。

4.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对大兴调查之风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发展和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共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