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鑫汇公司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和健康企业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9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鑫汇公司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和健康企业建设情况

 

 

一、2021年和2022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情况

 

1.2021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情况:

 

根据鲁卫函[2021]110号关于开展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鑫汇公司制定并印发了鲁金鑫安[2021]54号关于开展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并根据要求完成以下几方面内容:


在活动周期间共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宣传咨询活动、警示教育活动各1次,印发宣传书籍、职业病防治小册子120余本,分别在选矿车间、充填车间、氰冶车间、销售运输车间悬挂职业健康宣传条幅8条,在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电子屏中滚动显示“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活动主题;4月27日在生产车间进行现场宣讲职业病防治相关内容,并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书籍120余本;组织采掘车间、选矿车间、氰冶车间、充填车间、项目建设部162人接害员工观看《名医话健康》电视节目,学习健康之道,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切实落实鑫汇公司职业病防治主题责任。


2.2022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情况: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青卫办函[2022]35 号《关于开展2022 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和鲁金安办〔2022〕8号《关于开展2022 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推动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鑫汇公司印发关于开展 2022 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活动主题“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开展具体以下内容:一是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条幅悬挂和宣传活动,电子屏宣传标语活动,专题讲座、视频讲解、现场发放宣传图册书籍等活动;二是观看青岛电视台二频道黄金时段播放“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系列” 宣传片——《健康工作〃远离职业病》和《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三是观看青岛电视台二频道 4月29-30日黄金时段播放面向用人单位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的宣传片《建设健康企业,助力健康中国》,以及面向劳动者如何加强职业健康自我防护知识培训的宣传片《职业健康,从我做起》;三是过培训中心“平安山金”云课堂线上点播的方式进行学习,参训人员只需登录“平安山金”云课堂,选择“《职业病防治法》宣传(2022)”点播学习,宣传活动期间,通过“每日答题、每周一测、专项答题”等答题版块推送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进行答题练习。

 

 

二、健康企业建设情况

 

1.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公司组织修订完善了《职业病防治管理制度》,该制度共计包含“工作责任”、“警示与告知”“项目申报”、“宣传教育培训”“设施维护检修”、“防护用品管理”等共计十三项具体内容,在切实保障员工利益的同时,以民主生活会为平台,充分发挥工会及员工的监督作用,切实保障职业病防治专项投入有效落实,形成“以监促管、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2.建设健康环境

 

 (1)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齐全。一是2007年8月29日由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建设项目进行评价并出具《鑫汇金矿扩建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书》;二是2008年2月由山东黄金集团烟台设计研究工程有限公司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设施设计(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专篇)编制;三是山东省卫生厅于2012年7月6日对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进行批复(鲁卫职建验字[2012]第30号)。2019年开展了《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公司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有效可靠,工作场所、工作环境符合功效学和健康需求。

 

(2)员工饮食健康保障工作到位。公司设置职工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等证照齐全,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达到B级;同时厂区及办公区实施全面禁烟,在食堂、工作场所设置灭蝇灯,厂区设置毒饵站12处,有效落实病媒生物防治措施;设置了员工活动室,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篮球场等体育健身设施,切实保障职工身体健康。

 

(3)“三废”达标排放。公司在选矿车间、充填车间共设置了6套布袋式除尘器,在氰冶车间设置了一套布袋加湿式除尘装置,外排污染物浓度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及地方标准要求;公司生产废水、生活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外排,同时设置应急事故池、初期雨水收集池,实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形成了“全收集、全净化、全利用”的管网系统;公司产生的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均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现场“台帐记录准确,贮存规范、外运联单齐全,排污许可管理达标”,实现“产、存、运、销”全过程合规合法。

 

3.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

 

(1)全员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完善。定期组织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公开,组织接害员工进行职业病专项查体,针对疑似病例,立即组织复查,切实保障员工权益;每年组织全员健康查体,同时,严格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相关要求,开展孕前检查保健,设置员工哺乳室,定期开展女职工权益讲座,切实加强对怀孕和哺乳期女职工的关爱和照顾,建立健全了职业健康“一人一档”。

 

(2)身心健康管理机制完善。设立心理咨询室,制定了员工心理援助计划,聘用心理咨询师在公司坐诊,定期为员工开展心理咨询及教育培训;设置体重仪、腰围尺、血压计等设施供员工免费使用,确保员工随时进行身体状况检测。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冬季越野赛、拔河比赛、工间操比赛等健身娱乐活动,切实缓解工作压力的同时,提高员工身体素质。


(3)职业病危害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根据岗位风险从工程技术、个体防护、应急救援、现场管理等方面制定了每个岗位的风险管控措施清单并建立隐患排查清单,每年、每季度、每月、每班进行隐患排查,确保“横到边、纵到底”的开展排查的同时,实现隐患整改不打折扣的“闭环管理”模式。

 

 (4)教育培训落实到位。每年参加卫健委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及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职业卫生专题培训,确保持证上岗;同时,公司对上岗前员工进行8学时的教育培训及考试,在岗员工每年进行4学时的再教育,教育培训内容包含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岗位操作规程、劳保护品佩戴方法及职业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等;并在职业病危害的现场规范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配备有毒气体检测仪、报警装置、应急救援药品及物资并定期组织演练,切实增强职业病防范意识和能力。

 

4.营造健康文化氛围

 

 (1)开展“健康达人”及“职业健康达人”评选。以厂区文化长廊、微信、抖音为载体,宣传健康文化,分别评选“健康达人”3名,倡导“坚持健康生产,打造人文山金”理念,树标杆、立典型,在公司内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员工凝聚力营造和谐健康的工作氛围。

 

 (2)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公司全体员工捐款1.4万元;六一儿童节向周边小学捐赠价值3万元图书、生活用品等;组织员工参与无偿献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稿件来源: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鑫汇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