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聚力攻坚,我们在行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攻坚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4月7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聚力攻坚,我们在行动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攻坚三年行动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质量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协会党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积极落实,扎实推进协会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有序开展。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协会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做到了“五个第一时间”。接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通知后,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结合协会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保质保量开展好攻坚行动;协会政治工作部第一时间起草了方案初稿,几易其稿后,第一时间提请协会党委会审定下发。4月1日,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开展攻坚行动。4月7日,又第一时间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协会党委副书记王浩水同志传达了4月6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召开的关于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座谈会及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同志就贯彻落实好工委会议精神,搞好“攻坚三年行动”和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又做了进一步动员部署,提出新的要求。

 

二、结合实际、统筹推进

 

协会党委坚持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与抓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融合,把落实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各项任务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协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从协会党建工作实际出发,重点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完善党组织设置、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有效防范风险、完善党建制度机制6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创建“六个一”工程,分阶段稳步开展质量攻坚行动。一是建立一个清单。采取座谈、走访等方式开展,彻底摸清工作底数,查准自身问题,列出措施清单,照单实施。二是建立一个制度。制定了“一流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党支部自评、党员评议与党委考评相结合,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及支部书记、委员的工作情况。三是开展一个试点。选取两个党支部,开展攻坚试点,围绕“政治功能合格、支部班子合格、党员队伍合格、作用发挥合格”的标准,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构建一个模式。即构建“支部+党小组+业务”的组织模式,以部室为单位设置党小组,党小组作为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的基层组织单位。五是选建一批典型。即对标社会组织党建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一流党支部”创建工作,培育协会党建样板,选树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品牌和典型经验。六是用好一个手册。结合协会实际,修改完善并印发《党支部工作手册》,要求协会各基层党组织照单开展活动、照单填写记录,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强化组织,确保实效

 

为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协会党委成立党建工作质量攻坚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由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强化督导、考核,确保行动落地见效。一是要求协会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带头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带头抓好组织推动、带头高标准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同时,将攻坚行动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履职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并与绩效挂钩。二是强化监督,协会党委将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列席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督促指导。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严肃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整改。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协会将通过编发简报、召开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及时宣传、交流、展示各基层党组织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下一步,协会党委将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工委党建工作质量攻坚行动座谈会的要求,充分借鉴兄弟协会商会的经验做法,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攻坚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协会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