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协会安全社区工作委员会召开《安全社区建设规范》标准编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7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安全社区工作委员会召开《安全社区建设规范》标准编制研讨会


    8月11日,协会安全社区工作委员会召开《安全社区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标准编制研讨会。协会副理事长、安全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伊烈,副主任委员陈文涛、梁栋、于智国等20余位委员和专家现场或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对《规范》标准编制的基本原则、名称、目标、定位、内容进行了初步探讨,明确标准应在继承原有“全国安全社区”基本理念基础上,纳入新时期国家对城市/社区安全、应急领域建设的相关要求内容,针对社区类型、风险特点等分类分层次制定评价标准。会议还对城市/社区安全领域标准体系建设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社区安全文化建设导则》、《社区安全宣教设施配置规范》、《社区安全风险诊断评估指南》、《社区事故应急能力评估指南》、《公众安全能力素质评估方法》等团体标准需求。
     伊烈副理事长讲话指出,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旨在从社区层面识别和控制各类风险,减少人民群众意外事故和伤害,是一件“大善事”。协会牵头开展社区安全领域的研究和促进活动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需求,同时也是安全科技工作者的追求。



     伊烈副理事长要求:《规范》标准编制,要保留原有“安全社区”灵魂的基础,充分吸收和结合党和国家对有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并充分考虑不同类型社区、不同区域地区实际,在规范的适用性、可操作性、先进性上下功夫。《规范》编制是安全社区工作委员会换届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希望各位委员、研究单位、大学、社区等广泛参与,将《规范》打造成协会新的创新服务品牌。

 


     会后,现场参会代表还考察了德胜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伊烈副理事长对德胜街道持续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注:德胜街道是北京市长期坚持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的典型单位,2008年获得“全国安全社区”命名,2012年,2018年两次获得国际安全社区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