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中国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5月7日

中国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议在京召开

4月30日,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关于中国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去年工作,全面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为应对重大公共危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和方法论指引。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谱写了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科协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行动、全力奋战,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应急科普、决策咨询、科技志愿服务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来,中国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把强“三性”融入“四服务”,把“四个着力”工作要求贯穿始终,科技界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筑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力持续提升,一流期刊建设顺利推进,民间科技交流通道有效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科协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科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握“四服务”职责定位,着力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科协工作体系,更好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2020年也是中国科协“合作发展年”,科协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识变、科学应变、创新求变。要围绕中心强服务,擦亮“科普中国”老品牌,创建“科创中国”新品牌,推动深化改革再出发。要统筹“三支队伍”,激活“一体两翼”,拓展开放交流,夯实基层基础。要夯实党建强保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鲜明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科协干部队伍。

会上,孟红等8位委员围绕“科协组织和科技人员如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通讯+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举办。第一阶段以通讯会议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科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增补吕昭平同志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议》。第二阶段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举行,安排中国科协九届全委会委员就近参会。除主会场外,在中国科技会堂、中国科技馆,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及部分副省级城市、地级市科协设置分会场。

会议还通报了今年5月30日即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总体安排情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部分省区市科协、副省级城市科协驻会专职主席(常务副主席)、各省区市科协和副省级城市科协党组书记和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荣誉委员和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秘书长通过观看视频直播方式参会。

此次会议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4月1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