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第三十四届亚太地区职业安全健康组织年会等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9日

第三十四届亚太地区

职业安全健康组织年会等在贵阳召开

 

    2019年9月05-08日,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主办的第三十四届亚太地区职业安全健康组织年会等在贵阳召开。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同期召开。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第34届亚太职业安全健康组织(APOSHO)年会主席王德学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亚太地区职业安全健康组织是亚太地区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职业安全健康事业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很大的影响。本次会议以“关爱生命 携手共进”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亚太地区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促进亚太地区职业安全健康更好、更快地发展。


 


    亚太地区职业安全健康组织(APOSHO)秘书长Bernie Doyle在发言中向APOSHO成员及中国各界专业人士来到贵阳参会表示感谢,希望可以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增强大家对安全健康的认识,并为建成一个事故少发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骏主持大会,并与主席台领导一同为2018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进行颁奖。


 


 


 


    本次会议设有主题演讲及分会场讨论等环节。来自国际社会保障协会(ISSA)主席Joachim Breuer(约阿希姆布鲁尔)、中国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马来西亚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机构(NIOSH)主席Lam Thye Lee(李林泰)等多位专家作了精彩的职业安全健康相关的主题演讲。

    Joachim Breuer作为国际上公认的社会保障专家,在会上呼吁与会各国共同推动“零伤亡愿景”,共同减少工作场所的职业伤害。实现“零伤亡愿景”的7个黄金准则包括:发挥领导力、风险辨识、明确目标、组织有序、设备安全、资质提升、投资于民。


 


    吴宗之在会上介绍,中国劳动力人口众多,暴露于粉尘、化学毒物、噪声等职业危害因素环境中的从业者高达2亿人,尤以中小企业为甚,我国职业病防治任务仍然艰巨。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劳动者的职业健康问题,着手于建立相关法律体系,设立政府主管机构,加强对企业职业卫生工作的服务指导以及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提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能力,倒逼企业开展工艺、技术、管理制度等多方面的革新,着力建设职业安全健康文化。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发布,将职业健康作为15个专项行动之一,分别提出到2020年和2030年应实现的具体指标和目标,比如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2020年达95%等。


 


    Lam Thye Lee围绕工作场所心理健康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工作场所长期压力过大将影响工作效率,致使旷工、错误决策等频繁出现。工作场所压力主要源自机构管理不善、文化建设不足、工作关系不良、工作环境和时间不合理、工作安全感缺失等多方面因素,需要雇主通过塑造组织价值观、增强员工参与度、改善工作关系及环境、增加晋升机会、重视培训等多方面,减少工作场所压力;雇员也要有效管理自身的工作内容、方式方法,提升沟通技能、加强培训、锻炼身体等方式,缓解工作场所压力。总之,“要向正视其他工作场所职业安全健康问题一样,重视心理健康。”


 


    本届会议设置五个分会场,包括安全与应急管理、安全科学技术、交通安全、职业卫生(含呼吸防护)、职业卫生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分会场共有学术报告60篇,报告内容丰富,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与会学者针对报告阐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对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本届会议共吸引近500位代表参会。其中外国代表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的主要团体、非政府组织。国内代表则由来自四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十余家大型企业的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