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协会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召开,数据显示,创造了九年来“最好的第一季度”。会议强调: 立足“五个要” 奋战二季度 夺取“双过半”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1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召开,数据显示,创造了九年来“最好的第一季度”。会议强调:

立足“五个要” 奋战二季度 夺取“双过半”

 

  4月9日上午,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出席会议并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协会经济运行情况是第六届理事会2015年以来“最好的第一季度”,要立足“五个要”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开展。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骏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资产财务部(经营管理部)关于一季度协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关于重点部门和项目的专项分析及协会二季度预算及项目安排的汇报,审计工作部关于综合安全部去年经营工作的审计结果的通报,对外合作部(论坛会展部)、化工(危化)二部、冶金工贸部等部门(单位)扭亏措施的汇报。之后,协会领导对一季度工作进行了点评,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工作的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要求。

  会议强调,立足“五个要”,进一步部署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开展,为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要充分肯定成绩。一是今年以来全会上下持续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协会“学践促立”主题活动,抓党建、促工作、促业务、促发展,成效明显。二是从数据看,这是第六届理事会以来九年中“最好的第一季度”。整体经济情况明显好于去年,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效益有一定提高,大多数部门(单位)都实现了盈利,真正实现了“一季红”。同时,新开项目、接续项目、储备项目情况与过去比有很大改善,实现“双过半”目标乃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要严肃看待问题。归结起来,问题短板依然不少,总体经营管理、“两侧”管理、成本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大幅度提高。全会干部员工要进一步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后退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整体经济工作水平,并以更大劲头、更大力度、更大魄力抓好经济工作,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要正确看待形势。当前国内整体经济持续复苏向好,但一些行业有效需求依然不足、一些行业企业效益较差,这对协会开展服务、实现目标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压力。但机遇大于挑战、优势大于困难的状况没有改变,尤其协会一季度总体形势较好并逐月向好。各级干部和全体员工要科学研判形势、充分利用形势、善于驾驭形势、发展好的形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自我造势。同时,要转观念、转策略、转方式、转途径,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坚定信念、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抢创机遇、争得主动、谋求发展。

  要全力做好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统领。要继续坚持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抓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契机,开展好协会“学践促立”主题活动,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要奋力抢抓市场。要在多方捕捉信息、深度分析市场、用心跟踪市场的同时,抓住一切机会、利用一切资源、采取一切措施,奋力开拓市场、主动创造市场、不断扩大市场、永久占有市场,尤其是要抓住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契机,发挥作用、寻找机遇、开展服务、实现双赢。三是要强化成本控制。要强化审计监督、强化财务监督、强化外部监督、强化项目管理、强化成本管控、强化运行调节,确保二季度达到全年收入指标45%以上、利润指标40%以上,真正朝着均衡生产、提质增效的方向迈进。审计工作部要对二季度预算安排进行超前审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协会和秘书处分(协)管领导要组织相关部门对二季度预算重新核定、积极安排。同时,要抓住重点部门和项目,加强对成本的严格核算、加强对支出的严格审批、加强对欠款的大力催收,真正做到精打细算、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四是要推动可持续发展。要开辟长久业务渠道,开展可持续的业务服务工作,尤其要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协会信誉。要培育永久财源,确保源源不断。要加快“会企再造”速度,尽快见大成效。同时,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开展新业务、寻求新的增长点,不断开创新局面。五是要推动对外合作。再继续抓好与相关方面合作协议签定的同时,特别要疏理并落实好已签协议单位的合作内容,努力在合作中找空间、找市场、找机遇。

  要确保目标实现。一是要研究吃透用好国家和相关部门的政策,主动把握发展机遇,从中寻找协会的工作空间和服务切入点。二是要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力量,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三是要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定力、提高耐力、增强毅力、增长能力,真正把经济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精、越做越严、越做越实,持续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全会上下要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团结奋战、英勇斗争,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和协会全年任务目标和“登高山、过火山、上珠峰”的总目标。

  会议号召:全会上下要立即紧张行动起来,以高昂的热情、坚定的意志、超足的干劲投入到奋战二季度、夺取“双过半”的战斗中来。要以大无畏的气概向困难开战,真正做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初心不改、勇毅前行、拼搏奉献,想千方、施百计、加油干,奋力夺取新的胜利,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为协会长远更快更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确保协会事业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协会党委班子成员、驻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及专家咨询委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协会机关各部门及直属控股公司主要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