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第二届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贵阳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第二届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贵阳举办

 5月31日,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顺利召开。来自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一司二司、人事司,贵州市、重庆市、上海市等地方省市应急管理厅,万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企业,贵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安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近40家单位70余名技术骨干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研讨。研讨会由应急管理部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院长、教授杨朝合主持。

 

会议现场

 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现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精神,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8号)、《教育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2014)4号)、《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人物,交流研讨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标准化、化工安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化工安全工程本科专业与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等问题,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进一步推动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工作。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总工程师王浩水作专题演讲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总工程师王浩水就《加强化工安全人才培养,为治理模式转型奠定基础》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但当前化工安全人才培养还存在认识差距、重视不够、化工操作人员的培养遇到认知问题和生源困难、本科化工专业的学历教育的专业复合性下降等问题。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安全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力度加快安全人才培养,为治理模式转型和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奠定基础;并从加强政府对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加大化工安全工程本科专业办学力度、完善化工专业本科学历教育体制,增强企业化工工程技术人员知识复合性、完善化工安全工程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大力度支持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培养高层次化工安全管理人才、加强和改进化工企业人才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完善化工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建立和完善化工人才评价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建议。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秘书长、安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长陈文涛,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毕树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刘义、应急管理部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周刚林分别作了《工程认证背景下化工安全工程复合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与思考》《化工安全双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实践》《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探讨与实践》《化工安全人才培养新形势和要求》的报告。

 会议还邀请了中石油质量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邱少林,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总监、万华大学执行校长赵继德,南京工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勇,常州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邢志祥,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浙江省应急管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主任李振明作了《中国石油过程安全管理简介》《万华化学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分享》《面向化工高质量发展的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化工安全管理能力提升的探索与实践》《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设计与成效——以浙江为例》等专题分享。

分会场研讨现场

研讨会设有两个分会场,围绕“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课程体系设置”“化工安全工程专业和化工安全虚拟教研室建设”两个主题展开研讨并作探讨成果交流,达到了信息交流、思想碰撞、资源共享的作用,为今后我国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一司处长韩玉鑫、人事司教育人才处处长王群兴、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二司副司长冯晓东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了研讨会举办的必要性,对研讨会形成的成果、共识等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