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化工(危化)部召开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提升服务研讨会 把新春假期变提升实战能力“学习季”

发布时间:2023年2月7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化工(危化)部召开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提升服务研讨会

把新春假期变提升实战能力“学习季”

 

前不久,协会化工(危化)部抓住春节休息、人员齐全的机会,在海口市召开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提升服务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协会2023年工作会议和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同志在上述两个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真正把新春假期变为部内员工提升实战能力的“学习季”。

去年以来,化工(危化)部积极开拓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提升服务市场、加强服务质量控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遇到了一些疑惑和问题。为了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效,此次会议特邀协会党委副书记王浩水同志到会,为部分项目现场指导专家和部门员工诠释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丰富内涵,解惑答疑焦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服务实战能力。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应邀参会的6名化工行业基础安全及专业安全管理专家,带着协会项目指导服务实战中遇到的问题,与部门人员一起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研讨。王浩水同志以自己曾任石化央企主要负责人及在国家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丰富工作经历,对国内外化工、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及国情的深入研究和总结,沿着《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AQ/T 3034-2022)脉络,为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释义,对应具体问题给出明释,解答了大家在协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水平提升项目服务过程中,对领导力、合规性、安全生产责任制、设备完好性、本质更安全、企业安全文化等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要素及双重预防机制方面存在的困惑和疑难问题。会议期间,安全控制专家李玉明同志对大家提出的安全仪表管理问题给与了专业解答。

王浩水同志在总结时指出,“我们要脚踏实地,用最佳的方法、最好的指引、最优的方案,帮扶企业及从业人员以系统性思维、螺旋提升的方式循序渐进,使其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达到基于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要素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良好运行。”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王浩水同志寄语与会同志 “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我们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要为化工行业、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以会代训、效果良好,解决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水平提升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难杂症”,为今后执行项目指导服务工作提供了技能、方法和理念支持,为下一步更好地服务企业统一了思想认识、规范了指导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