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大会在嘉兴市举行 王德学作《坚持“四个面向”展现更大作为 助力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讲话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9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打造科技成果展示平台 助推科技强安战略实施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大会在嘉兴市举行

王德学作《坚持“四个面向”展现更大作为 助力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讲话

 

 

 12月8日-9日,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大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来自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的一些科技创新主体和科技工作者,在这个全国性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与科技成果展示平台上相互交流、一展风采,为助推科技强安战略的实施和职业安全健康及应急管理领域的科技进步尽智出力。

 

会议现场

 

 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在大会作了题为《坚持“四个面向” 展现更大作为 助力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王浩水主持会议。

 

王德学讲话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公杭、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余仁义分别致辞,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李公杭表示,我们将以此次科技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合作,利用好科技交流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安全应急科技成果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转化应用。

 

证书颁发仪式

 

科学技术奖证书颁发仪式

 

优秀科技工作者证书颁发仪式

 

 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在主会场以及“石油石化及燃气安全专场” “职业健康及智慧矿山专场”进行了科技成果公布和深入学术交流。大会向2021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奖的获得者、近年来为我国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科技工作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颁奖。

石油石化及燃气安全专场会议主持人为证书获得者颁发证书

 

职业健康及智慧矿山专场会议主持人为证书获得者颁发证书

 

 王德学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协会科技工作成果。他指出,近年来协会党委和理事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制定了协会“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总方略、“创建世界一流协会”的奋斗目标和人才强会、创新驱动发展等七大战略,并把做好科技工作作为规划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产学研用社(协会)紧密结合,全面加强科技工作、全面提升科技管理水平、全面搞好科技服务,积极进行引导引领推动,加快各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步伐,促进科技成果供给侧和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努力提高科技工作成效,为会员单位和社会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科技赋能服务,在推动会员乃至社会单位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努力。主要开展以下工作及实践:开展科普工作、推进安全类专业学科建设、举办科技大会和高峰论坛等知名学术会议、主办学术期刊、进行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和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制定团体标准;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项;推荐青年托举、青年科技奖等科技人才和提名光华工程奖候选人、院士候选人等,在践行“五大服务”宗旨中,做出了科技方面的贡献。

 在全面分析了协会科技工作形势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后,王德学提出协会科技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整个科普工作。二是加强鉴定评审管理。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应用。四是加强科技项目的管理。五是加强咨询和团标工作。六是加强人才推举工作。

 王德学强调,必须从大局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对待和做好协会科技工作,致力于协会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充分提高对科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科教兴国、科技强安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协会职责、加快协会发展步伐的必然要求。(二)要充分发挥协会科技方面的特有优势。一是在专业学科、学术交流、推动科技进步等方面优势较为明显。二是在会员单位方面具有很大很强的优势。三是在协会机关、会办(控股)企业、分支机构自身有一批技术素质很高的各级领导者和员工,还有专家委和专家库的高素质智囊团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科技力量的培育、建设、管理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科技资源的整合、开发、利用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补短板、强弱项、挖潜能工作,以便使协会的特有优势得到充分显现。(三)要充分发挥协会的科技特殊功能作用。要当好“桥梁纽带”和“播种机”、“伯乐团”、“大摇篮”。(四)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和手段方法改革。充分利用现有科技交流手段与平台,与会员单位、分支机构乃至社会单位共享科技信息。创新协会科技工作的体制机制等,形成“大科技”体制格局和有活力、增动力、强实力的良好机制。(五)要引导会员单位加大科技投入和攻关。将生产一线实际需求作为研究选题的重要来源,以企业为主体推动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方面协同创新。(六)要全方位加强协会科技立项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协会“抱团发展”战略的威力,加强会内会外合作,实现长久共进共赢。(七)要进一步加强协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一是要切实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要切实强化协会科技工作责任的落实。三是要切实强化各级总工安全总监负责制。在谈到协会科技工作方向和作为时,王德学特别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为力量源泉,以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发展与安全,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和“四个面向”这个总方向,以助力我国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自觉投身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职业安全健康、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百折不挠、英勇斗争,并力求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自全国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单位及浙江省相关企业代表共7万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