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共创地方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与长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6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共创地方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与长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 月5 日上午,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与长春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活动在京举行,这标志着协会与地方政府紧密结合,为积极探索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渠道,提供了一个新样本。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司司长金鑫,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秘书长陈瑛,长春市党委常委、副市长宋葛龙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协会党委副书记王浩水主持签约活动。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是我国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成立最早、影响力大、实力较强的社会组织,在2018年度全国性联合类社团等级评估中被评为4A级,是国际安全社区中心、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发起人之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长春市地处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是“一带一路”北线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龙头城市,被国内外誉为汽车城、科教城、电影城、森林城、历史文化名城,2020年进入“全国十大美好城市”行列,正向GDP过万亿的特大型现代化城市迈进。

 

近年来,双方多次协商并达成一致:加强双方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长春市经济社会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可充分调集各种资源,为长春市在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方面提供优质精准服务。尤其是双方要共同努力,围绕推进长春市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管理工作更好开展,积极探索合作新路径、新模式、新渠道,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长效稳定的合作机制,力求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双方商定,从2022年起,每年一届的全国职业安全健康高峰论坛长期落户长春,明年将联手举办安全生产和应急技术装备展览会,形成品牌效应。

 

参加活动的嘉宾围绕2022年在长春召开第五届中国职业安全健康高峰论坛暨东北亚(吉林)安全与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以及加快推进长春市安全与应急产业发展和示范园区建设等进行了座谈,提出了许多好的设想和意见建议。

 

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对长春市工作的支持。他说,长春市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不断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安全发展。市政府与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的一个务实举措。要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就是把总书记提出的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要求在长春落地生根。安全产业永远是朝阳产业,我们要在国家有关部门、单位的帮助支持下,推动这个产业在长春的更大发展。

 

王德学在讲话中强调,协会要助力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安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通过这种战略合作,发挥协会优势,为长春市提供一揽子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方面的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撑,并在合作中努力探索协会更好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事业和服务大局的新路子,不断提高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促进协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同时,由协会和政府共同搭台,让企业唱戏,进而推动应急管理和安全产业在长春市得到更好发展,以更好服务于应急管理和职业安全健康事业,并推动地方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李德清,长春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志敏作了发言。

 

座谈会后,举行了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骏和长春市党委常委、副市长宋葛龙签署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长春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协会与长春市政府将在五年内施行的战略合作的具体目标和对接项目。双方一致表示,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长效稳定的合作机制,确立并发展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紧密合作关系。

 

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应急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企业集团负责人,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在京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副总师,以及协会秘书处各部门及控股公司负责人等,到会见证了战略协议签署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