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协会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三) 协会举办安全生产管理技术专题线上咨询 助推安全生产管理“在线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6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三)

 

 

协会举办安全生产管理技术专题线上咨询

助推安全生产管理“在线升级”

 

平台经济从业者如外卖小哥、快递员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工作,作为平台经济管理者,在用工和工作过程中该如何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

 

如何平衡矿山安全生产监察和企业合法正常生产的关系?

 

如何破除企业一线安全管理人员在安全管理中的弱势地位,有效加强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

 

……

 

 

6月16日,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举办安全生产管理技术专题线上咨询。活动主持人、协会副秘书长陈文涛表示,此次线上咨询是协会“安全生产月”活动之一,为的是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帮助机构和会员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有效“在线升级”,提高会员单位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协会副理事长、安全总监王铃丁和副理事长魏山峰作为安全生产领域专家组代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在回答对如外卖小哥等平台经济从业者如何加强从业教育和培训的问题时,王铃丁表示,新版《安全生产法》增加了对平台企业安全管理要求,就是要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统筹发展与安全,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从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安全培训、安全投入等方面进行规范,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始终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平台企业要对从业人员加强安全培训,像外卖、快递人员尤其要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培训。”

 

 

在回答如何平衡矿山安全生产监察和企业合法正常生产的关系问题时,魏山峰表示,安全生产监察是各级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所在,检查工作常态化;企业应该转换思维,做好被检查日常化的准备,“工作到位成榜样,工作缺失被整治。”

 

今年6月是国家第21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有企业提出如何理解“第一责任人”,王铃丁表示,各级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于生产经营单位来讲,第一责任人就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对于企业部门、车间、班组等来讲,部门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就是第一负责人。“但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生存、生产、生活中的安全第一责任人。”

 

有企业咨询如何抓好安全文化建设,魏山峰表示,文化是需要不断积累和发展的,没有标准的制式内容,对文化的理解也因人而异,但日常生活习惯是文化内容,大家是认同的。基于此,他提出“五化”建议:实用制度习惯化;安全意识本质化;安全行为家庭化;安全约束常态化;企业文化安全化。“我建议以后企业在开展文艺活动时,应该多加入安全文化节目的编排。”

 

 “来自各分支机构和企业提出了近百个安全生产一线问题,其中有些问题提得很尖锐。”陈文涛在会后表示,作为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与应急管理领域的权威组织,今后,协会将会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服务能力,建立渠道和有效工作机制,组织协会秘书处各业务部门和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定期开展线上咨询,继续做好各项会员服务工作。《职业安全健康》和协会网站将陆续摘登本次线上咨询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