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召开2022年第四次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3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召开2022年第四次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议

 

6月10日,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团标委秘书处(团体标准办公室)组织召开线上标准立项审查会议,对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化工职业安全健康专业委员会、北京华安深蓝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规范》《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规范》两项标准进行了审查。协会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王浩水同志出席评审会并担任评审组长。会议邀请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理论与法规标准研究所所长、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曾明荣,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规划发展部处长杨继星,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督科长屈吕宝,EI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过程安全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董小刚,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土建室副主任王晓阳等科研、政府监管、咨询服务单位、企业代表担任评审专家。协会化工职业安全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寿永明和专家曹建初出席审查会议,专委会秘书长徐天全向与会专家做了立项申请报告。

 

 

在听取立项汇报后,与会专家充分发表了意见,并一致同意两项标准立项。与会专家认为两项标准的提出充分考虑了当前化工行业领域安全工作现状和问题,标准编制目标明确、核心思路清晰,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和现实工作需要,是对应急管理部最新发布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指南(试行)》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指南(试行)》的延伸和有益补充,标准立项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同时,针对两项标准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的特点,给出了开展系列标准研制,并在编制过程中更加广泛的资料收集和意见征集的工作建议。

 

 

王浩水同志讲话指出,两项标准的提出符合习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中有关强化科技支撑,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的内容,也符合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要求,很有必要,但同时该两项标准的研制极具挑战性。

 

他要求标准编制组:一是要广泛检索国内现有相关国家、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做到避免重复,弥补不足,改进创新。二是要以应用为导向。要安排化工安全管理、信息化专业人员多听取园区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标准研制工作。三是要针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规范》建设,充分考虑即将发布的《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相关重要安全风险要素的管控内容,对现阶段无法实现的,要预留相应接口。四是要针对《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规范》,与园区管理单位进行充分沟通,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把园区管理工作细化好。五是要在切实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抓紧开展工作。编制组在标准研制过程中做好与专家及企业、园区用户的沟通,把信息化的优势考虑全面,并重视信息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