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召开2022年第三次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6月7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召开2022年第三次团体标准立项审查会议

 

【稿件来源:综合安全部】

 

6月5日,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召开线上标准立项审查会议,对《集团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控规范》、《物业项目安全评级规范》两项标准进行了审查。协会副秘书长陈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安全生产理论与法规标准研究所所长、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曾明荣出席会议并担任标准评审组组长。会议由协会团体标准委办公室主任葛世友主持。

 

 

 

陈文涛副秘书长讲话指出,团体标准立项审查的目的就是要把好标准立项准入关,与会专家要对申请立项标准的定位是否恰当、标准编制的必要性是否强、标准名称及适用范围是否合理准确、标准框架结构是否合理、关键技术指标是否完善、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相关技术标准是否协调一致、参编单位是否代表性强等方面进行审查。

 

《集团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控规范》标准由上海柏科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参编单位有神钢投资有限公司、申能集团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处处长丁立、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华中、上海电气集团安全环保部部长刘光龙、中粮集团安全生产部副总经理闫立为评审专家组成员。上海柏科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鹏代表项目组对标准项目立项背景、技术内容、标准应用情况和项目计划进行了汇报,在听取完立项申请单位汇报后,与会专家认为该标准的提出符合我国现代集团企业安全管理的现实需求,创造性的对集团公司(总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制度构架,必要性强,并建议标准编制过程中重点围绕集团公司(总部)层面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设的方法和原则进行修改完善。

 

《物业项目安全评级规范》标准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提出立项,深圳市中瑞恒管理策划有限公司申请作为主编单位,参编单位有中国矿业大学、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产、学、研单位。会议邀请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安全咨询委员会专家欧阳梅、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综合安全办主任王志强、中粮大悦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祝勃、中化金茂物业(北京)管理有限公司HSE总监张雷斌为评审专家组成员。深圳市中瑞恒管理策划有限公司专家王伟代表项目组对标准项目内容框架以及编制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标准适用范围、内容框架等进行了充分讨论,认为该标准的提出和立项必要性很强,建议标准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物业项目管理的内涵和外延,在评价内容上考虑安全管理和安全促进两个方面,风险防控对象上要从安全生产延伸到公共安全、社区安全,以进一步提升标准的针对性、实用性和适用性。

 

 

经与会专家投票,一致推荐两项标准在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后进行立项。

 

 

协会团体标准工作得到了会员企业、安全相关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单位以及安全、健康、应急领域专家、标准化技术专家的认可和支持。目前协会团体标准办公室正在起草《团体标准关键环节及工作要求》内控文件、《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团体标准工作指南》等指导文件,将进一步规范协会团体标准工作流程,更好的为企业参与协会团体标准工作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