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城市安全领域团体标准研制项目获得中国科协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资助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城市安全领域团体标准研制项目

获得中国科协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资助

 

 

 

日前,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2022年学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评选中,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申请的团体标准示范与应用专项—《城市事故灾难应急能力评估指南》标准研制项目通过专家评审。项目旨在为城市应急管理者提供能力评估工具和方法,在全面分析城市所面临重大事故风险基础上,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应用适宜的评估模型,按照规范的流程,对城市事故灾难应急能力做出客观的评估,针对性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该标准研制对提高城市应对突发事故灾难的应急能力,保障城市的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协会承担了应急管理部、中国科协委托的《典型灾害应急救援组织协调案例研究》《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科技前沿热点综述》研究课题,完成了《吉林省通化市政府应急预案修订》项目,为开展城市安全、应急管理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曾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权威性。同时,协会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应急管理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原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晋中、副主任贺黎光,应急管理部原安全生产协调司专员王力争等专家领导同志均是协会专家咨询委成员,协会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专业委员会涵盖了国内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的权威专家等,可为标准研制提供权威专家智库。

 

此外,协会主办的《中国安全科学学报》是我国安全科学技术一级学科领域中期刊引证指标较高、综合评价指标居前、具有较好品牌效应的理论性、学术性较高的核心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0 科技版)》Q2区;可为项目开展提供丰富的城市应急管理领域文献参考;协会科学技术奖于2002年获科技部奖励工作办公室准予登记备案(证书编号国科奖社证字第0054号),是我国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与应急管理科技领域取得登记备案的重要社会力量奖项,基本涵盖了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科技前沿成果。2020年,国务院安委办印发的《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指导手册》明确“政府有关部门、企业事业单位、技术和产品获得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等科技奖励……”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列入安全科技成果、技术和产品的推广使用奖项名录,作为城市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内容。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有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高城市生产安全事故处置水平,创建一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工作要求,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协会已启动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系列团体标准研制工作。下一步,协会将联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等权威机构或专家共同开展标准研制,并遴选不同功能及规模城市进行试点应用,并在应用基础上修订、按照程序发布《城市事故灾难应急能力评估指南》团体标准,形成系列成果并积极申报协会科技奖励,助推我国城市安全发展。

 

欢迎社会各界参与协会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系列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合作开展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项目,有意愿的可与协会团体标准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葛世友  手机:13522581759

 

邮  箱:coshat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