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部长通道”铁路货运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2-03-08 【字体: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采访中提及铁路货运。
  在分析GDP增速目标以及经济发展的支撑因素时,何立峰说,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看,发电量增幅在6.7%左右,铁路装车货运量较快增长,外贸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他表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听到“部长通道”关注铁路货运,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涛表示:“我们将结合陕西北部和内蒙古西部地区煤炭产量占全国30%的实际,着力发挥浩吉铁路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持续以货补客,提高运输组织整体效率,努力多装多运、增运增收,确保货运发送量高位运行。”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电煤、粮食、化肥及国际联运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前两个月,国家铁路日均装车达到17.2万车,同比增加1421车。国家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由2016年的7.6%增长到2021年的9.1%,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针对2022年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工作,何立峰谈道,要准确把握投资重点,稳妥有序地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
  据了解,铁路部门正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紧盯102项重大工程中的涉铁项目,统筹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铁路建设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铁路应有贡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