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乘势而上 英勇斗争 奋力攀登新的高峰——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5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乘势而上 英勇斗争 奋力攀登新的高峰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1月25日,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在新址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骏代表协会作工作报告,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作《乘势而上 英勇斗争 奋力攀登新的高峰》的重要讲话。会议由协会党委副书记兼总工程师王浩水主持。

 

 

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

 

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骏

 

马骏在工作报告中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一年来,协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机关的关怀、帮助、指导下,在广大会员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开局、开启新征程,加强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自身建设、坚持真抓实干、致力高质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整体素质大提升、业务功能大拓展、“争创一流”大见效、服务中心大进步、“两个效益”大提高、综合实力大增强。具体表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引领协会事业发展。二是坚持疫情防控不懈怠,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三是不断地推进改革创新,内部治理效能日益提高。四是以“创建一流”为总抓手,全方位地推进协会建设。五是全方位地抓履职尽责,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六是自觉地履行科技职能,助力整个领域科技进步。七是力拓服务功能和领域,总体服务业务不断发展。马骏对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德学在讲话中回顾了过去一年协会工作十大亮点。2021年,协会上下坚持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坚持认真履行服务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防疫两件大事,勠力同心、奋力拼搏,超常规地克服了重重困难、攻克了道道难关、化解了各类风险、应对了严峻挑战,很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面完成“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协会和到2023年建成世界一流协会”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工作亮点频现,协会改革得到了深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顺畅、内设机构更加有力效能、分配制度更加科学合理,特别是实行“二线上前线、三线上一线、一线上‘火’线”(驻会理事会领导站到前线组织指挥、秘书处领导班子冲上“火”线抓落实、专家委专家直接参与项目实施)的领导和工作体制改革,以及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推动人才工作跨越式进展(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23人,其中副秘书长、副总会计师各1人,部门正副主任10人,一般员工11人),大大增强了协会领导力、鲜活力和总实力。去年底前完成了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使协会中层干部的知识、专业、年龄结构得到了优化,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会员和分支机构发展是史上最快的一年,全年共发展分支机构9家,使总数达到46家,且分支机构的整体层次、作用、作为明显改观;发展会员6000多户(个),使总数达到2万多户(个),其代表性、覆盖面、影响力得到扩大。去年创立推出服务品牌10个,使协会服务品牌总数达到23个。

 

王德学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对协会来说,是“创建攻坚年”、“提质增效年”,是爬坡过坎、再攀高峰、再造辉煌的关键之年,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将要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协会换届为新契机和新起点,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抓住重大的历史机遇、牢牢咬住兴会强会大目标,以“抓党建、提素质、夯基础、强管理、树名牌、优服务、谋发展、增实力、创一流”为主线,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搞好“五大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开展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综合咨询服务、科技奖项评审及成果推广、学术交流及科普宣传、职业安全健康高峰论坛及技术装备展览、健康企业示范创建、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业务培训、相关安全发展课题研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及社区创建等服务业务为重点,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协会建设,推动“三个培育”(培育品牌、培育市场、培育会企)、强化“三个开发”(服务产品开发、服务资源开发、服务领域(地)开发)、提升“五个能力”、促进“两个发展”(助力职业安全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协会自身高质量发展),朝着世界一流协会目标奋力迈进。

 

王德学要求,2022年要做好防疫和换届工作,推进“一流”协会建设,促进协会跳跃式发展,力争总收入超亿元、净增资产2000万;会员总数突破25000户(个),分支机构达到55个以上,创办新企业2家。

 

王德学强调, 协会2022年重点举措是: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抓大事、把方向、促落实,强化重大决策、强化“三个引领”、强化前置审议、强化保证监督。要把关乎协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纳入协会党政领导的重要日程。二要切实抓好战略实施。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实施人才强会、创新驱动、资源开发、抱团发展等各项战略。三要切实提升发展质量。要抓住开展“提质增效年”契机,全面优化经营策略,全面改进经营方式,全面加强经营管理,开展好降本增效活动。四要切实发扬斗争精神。全会上下都要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严肃的使命感、理性的危机感对待我们的事业和工作,自觉树立斗争精神、努力提高斗争本领、认真研究斗争策略、主动出击英勇斗争。五要切实强化“两侧”管理(供给侧、需求侧)。必须要有企业思维、企业机制、企业模式,去育品牌、树大牌、创名牌,尤其要研究服务市场、开发服务市场、占领服务市场、扩大服务市场。六要切实用好外力外脑。必须坚持“开放发展”“抱团发展”,与相关会员单位、社会单位精诚合作,开展服务项目实施、论坛会展、兴办企业等多方合作,尤其要加强专家团队建设、加强总体智库建设,大力发展专家队伍、选准选好支撑单位。七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强化看齐意识,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必须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重点是建设一流党组织、一流理事会、一流监事会、一流秘书处、一流群团组织、一流分支机构。只要我们自身建设好了、班子强了、队伍硬了、人心齐了,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会上,协会副理事长杨玉洲宣读了协会对2021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协会先进分支机构代表、先进集体代表、优秀员工代表、优秀项目管理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协会副总会计师徐利报告了协会财务收支情况。2021年服务总收入从多年来的2000万元左右,一举突破5000万元。

 

协会在京副理事长,专家委负责人,秘书长、副秘书长、副总师,专家委有关负责人和各组代表,协会秘书处及会办企业全体员工在现场参加会议。

 

工作会结束后,协会党委、理事会与到会的全体代表和员工进行了新春团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