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13 【字体:

  12月11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思考、谋划、推进铁路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铁企业落实落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召开的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深刻阐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结合铁路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今年我国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正视困难挑战,增强必胜信心,坚定不移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我们党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自觉用“四个必须”指导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实践;准确把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自觉落实七个方面政策要求,更加自觉地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为指引,推动铁路各项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的新要求,全面提升铁路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要对标对表2022年经济工作重大部署,全力抓好铁路重点工作落实。主动对接宏观政策,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配套,优化完善“十四五”铁路网规划,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实施,更好发挥铁路建设投资拉动作用。主动对接微观政策,深入推进铁路法治化市场化经营,加大与其他运输方式和社会物流企业融合发展力度,不断构建更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主动对接结构政策,持续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全面提升铁路运输供给效率和质量,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有力支撑。主动对接科技政策,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国铁集团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主动对接改革开放政策,全面落实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任务,持续提升铁路引进来、走出去水平,充分释放铁路改革发展红利。主动对接区域政策,统筹推进区域铁路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加强运输服务保障,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战略、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主动对接社会政策,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地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公益性普遍服务和保障共同富裕的能力。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积极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发挥资本积极作用,促进产业发展,有效防控经营风险。大力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加大对初级产品的运输保障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分析研判、妥善防范化解铁路安全、经营、廉政等风险,确保国铁企业安全有序稳定运行。积极稳妥推进铁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到铁路规划建设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发挥铁路绿色低碳优势和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入把握铁路工作规律,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解决好旅客货主和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抓住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全面工作,提高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主动加强经济、科技和历史文化知识的学习,坚持正确政绩观,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