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2021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2021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召开

 

 

    10月15日,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在京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分析协会前九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查找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对策;预测全年目标完成情况,部署四季度工作,谋划明年开门红事宜。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王浩水同志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骏同志作前三季度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及全年经营指标完成情况预测的报告。副总会计师徐利同志作明年一季度经济状况预测及实现开门红对策措施建议的报告。

 


    王德学就前三季度经济工作、当前相关工作和加强党建统领三个方面讲了话。他首先肯定这次分析会开的质量很高,时候很好,并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两个效益明显向好、服务业务明显拓宽、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后备项目明显增多、实现目标明显有望等六个方面对前三季度经济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王德学强调,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特别理智清醒,正视协会自身存在问题。一是“三衡”问题依然突出,即生产不均衡、发展不平衡、主业偏失衡问题依然很明显。二是成本控制仍有差距,产值利润率仍不够高。三是品牌效益发挥不够,没有达到品牌运用最大化、品牌价值最大化、品牌效益最大化。四是项目周期依然偏长,有些已影响当期经济效益。五是“两侧”管理亟待加强,尤其是需求侧管理不好,存在很大盲目性。六是发展质量仍待提高,要从深层次解决问题。
    王德学要求,面对今年和今后的经营问题:一是要认认真真实施协会“十四五”规划,牢牢把握协会发展战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战略实施、强化规划落实,尤其对发展方针、方向,要毫不动摇。二是要进一步改善经营策略:做到寻求长期合作,持续永久服务;坚持抓大揽小,争做“隐型冠军”;加强项目统筹、搞好精细管理;强化品牌创新,推进品牌使用;部门跨业合作,服务业务“开花”。三是要不断加强经营管理,坚持从制度入手,完善体制机制,从严从细从实,搞好成本核算,提升管理水平。四是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强化项目储备、强化项目落地、强化项目实施。五是要提高工作效率,缩短项目工期。六是加强资金管理,强化款项回收。
    王德学指出,我们工作还有很多短板,我们的业务还有很大潜力,我们创业之路还任重道远。大家必须要引起足够重视,急起直追,尽快赶上。一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起特别顺畅的会员和协会间的沟通手段和渠道,真正达到会与员互通、会与员互动、会与员互助,尤其让服务会员工作在协会这个平台上得到体现,得到宣传,得到推进,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信息化领导小组要尽快拿出方案、全力组织实施,真正在“创一流”中建成智慧协会。二是要加强会员服务工作。要精准、优质、及时的服务,特别要在全面了解情况、掌握会员需求的前提下,多开展一些普遍性、公益性、义务性的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讲求服务效果。三是要加强分支机构的工作。要提前谋划,落实分工,加强对分支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带着他们共谋发展。四是要加大品牌工作力度。要大力做好品牌推介使用工作,使品牌立起来、推出去、站住脚、再壮大,充分发挥品牌价值和效益。五是要推进科技大会和“论坛与装备展”筹备工作。六是要深化协会改革。重点是建立起以竞争上岗为途径的择优用人机制和全新的分配制度。七是继续推进换届准备工作,加大创一流工作力度。八是要搞好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的工作谋划。要在抓好今年工作收尾的同时,做好“十四五”开局的总结,好好回顾、好好反思、好好分析,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改进工作,对明年工作做出一个全面科学安排部署。此外,要做好财务自查自审自纠工作,迎接上级机关抽检。
    王德学强调,要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走、往好里走。协会有今天主要是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靠党建引领,今年的工作之所以上大台阶,仍是得益我们抓住党史学习教育这个契机,以此为动力推动了我们的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下一步,我们要坚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协会党委开展的大讨论要继续深化,要将学“紫金”问题纳入专题大讨论内容。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认真组织讨论,重点是要搞清为什么要向紫金学习、向紫金学什么、怎么学紫金、怎么学好紫金,从而达到学好紫金精神、用好紫金经验,促进协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会议还听取了综合安全部、教育培训部和职业健康部三个部门代表发言。
    协会党委委员及驻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副总师,专家委驻会副主任及部分专家,协会秘书处及控股公司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