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龙家堡煤矿、营城矿业安全“体检”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龙家堡煤矿、营城矿业安全“体检”项目正式启动

 

​2021年6月16日,龙家堡煤矿、营城矿业安全“体检”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春市九台区浴乐宾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专家咨询委副主任、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树鹤同志,长春市应急管理局、长春市九台区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及来自协会、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长期从事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及生产一线领域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学者,作为龙家堡煤矿、营城矿业安全“体检”项目专家组成员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委员、常务副秘书长、协会专家咨询委秘书长毕强主持。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姚炳道代表长春市、九台区应急管理局对项目组全体专家不辞辛劳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协会组建的一流专家队伍表示满意和赞赏,并介绍了长春市所属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情况,特别介绍了龙家堡煤矿和营城矿业两个千米以下矿井,兼有火、瓦斯、二氧化碳突出、冲击地压等复合灾害的基本情况,表示积极组织煤矿企业配合协会项目专家组开展安全“体检”工作,促进煤矿企业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项目专家组、中国矿业大学程远平教授代表全体专家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主要任务,本着对政府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协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持从严从细,认真严谨,坚持不走过场,对龙家堡煤矿、营城矿业的安全生产现状进行梳理和安全管理工作全面“体检”,进一步摸清底数,为煤矿的安全工作把脉会诊,找出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指出安全管理的主要问题,查清“病因”,深入剖析煤矿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剖析问题症结所在,同时开准“药方”,提出改进和提升建议,达到矿井安全生产管理得到持续改进的目的,圆满完成这次安全“体检”任务。

项目专家组组长王树鹤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这次安全“体检”的做法,政府通过“体检”这种形式,借助外脑,借助专家为煤矿把脉会诊,查找隐患,很有智慧,既体现了为党和人民生命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又体现了扎实的工作作风,并对政府、企业、协会专家团队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项目工作组组长毕强同志在会上首先介绍了每位专家的基本情况、专业特长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对专家一行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要求各位专家提高工作效率,延长工作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白天现场调研、检查、了解情况,晚上开会碰头总结,及时研究讨论,随时调整安排,确保体检效果,也期望通过大家的辛苦努力和辛苦付出,提交一份高质量的安全体检报告。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同志非常重视这次安全体检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安排项目组组长、专家组组长,圈定高水平的专家团队,并对搞好此次咨询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此次专家团队:像程远平教授做为国家煤矿安全技术专家会诊组副组长,多次担任国务院瓦斯爆炸和突出事故的调查组长;潘立友教授,在深部开采地压控制、冲击地压预测与防治方面在行业内鼎鼎大名,国家应急管理部重大安全检查都有参加;刘东财同志著名采矿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653工程首席专家,曾任铁法能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等职务;以及来自管理先进的煤炭企业有实战经验的一线专家,并组建了资深技术顾问团队负责把关定向,为做好这次安全“体检”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  

当前,深井的灾害防治已经成为国内煤矿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受托于长春市政府和长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一流专家队伍对两个灾害严重的矿井开展深度安全“体检”,体现了长春市政府、长春市应急管理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真正认识到煤矿安全生产和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任的重要意义。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具有丰富的专家资源队伍和为实体企业服务的成功经验,这次协会开展的煤矿企业安全“体检”项目,是政府主动向协会购买服务,也体现了协会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事业、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也是协会践行安全、健康的办会宗旨,项目的开展,拓展了协会服务领域,也必将进一步提高协会的信誉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