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2019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终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2019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终评会议召开



    2019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奖终评会议于12月2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评审委员会主任王德学到会讲话,并于终评表决后签署了终评表决文件。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马骏主持了开幕式,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冯长根和顾问蔡美峰院士分别持了一等奖项目答辩,协会副理事长周彬主持了项目评议表决并宣布了表决结果。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由安全科技与职业健康领域的39位专家学者组成。出席本次终评会议的有王德学、冯长根、蔡美峰、张兴凯、吴宗之、张光德等26位评审委员,符合“奖励办法”中关于出席人数达到三分之二,投票结果即为有效的规定。

    终评会议由三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全体评审委员听取一等奖候选项目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评审委员提问和课题负责人答辩;第二阶段全体评审委员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候选项目进行评议;第三阶段对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候选项目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根据《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奖励办法》有关规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形式审查、主审员函审、专业组初评会审(无记名表决)、本届终评会议上,全体评审委员在对初评获奖项目进行认真审阅、评议的基础上,进行投票表决,会议共评出获奖项目107项。其中授予“河流溢油应急处置技术及应用”等26项成果一等奖,授予“钛合金管道及钛合金复合板焊接关键技术研究”等40项成果二等奖,授予“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剩余寿命评估方法研究”等41项成果三等奖。



    会上,王德学理事长作为本次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职业安全健康科技领域有极大影响力的社会力量奖项,办奖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近30年)。协会科学技术奖在中国科协、国家奖励办的指导下,在协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地方学(协)会,有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国有(控股)大型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从2009年至今,连续举办了八届,总计评选出科技奖700余项、涉及主要完成人员5000多人次。这些获奖项目是近年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科技战线优秀成果的展现,是多年来广大科技人员不断探索、勇于创造、辛勤工作的结晶,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较高的经济效益。获奖项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一些突破性、实用性、关键性的新成果,解决了重点行业(领域)或企业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方面所面临的一些难题,在全国职业安全健康科技界占据了应有的地位。

    这些成果不仅证明了协会的科技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业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重视、认同、参与和支持,体现了协会科学技术奖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正在逐步增强,也充分展示了我国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工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协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引进在线评奖系统以改进科技奖的评选方式,在201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科技奖在职业安全健康全行业的覆盖面,使其更具有代表性、推广性、示范性和引领性。协会今后要大力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共同推进安全生产、职业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稳步发展。

    2019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奖终评会议于12月2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评审委员会主任王德学到会讲话,并于终评表决后签署了终评表决文件。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马骏主持了开幕式,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冯长根和顾问蔡美峰院士分别主持了一等奖项目答辩,协会副理事长周彬主持了项目评议表决并宣布了表决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