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职业安全及应急管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我国30所高校的安全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18年7月30日

近日,教育部公布,截至2017年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共认证了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本科专业名单。详见附件1。仅2017年就有375个专业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最终293个专业经过学校自评、专家组现场考察、分委员会(试点工作组)审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等程序,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我国本科高等工程教育规模巨大,全国约有90%的高校开设工科专业,工科学生人数约占学生总人数的30%,工科专业点有16249个,占总专业点的30%以上。工程教育在国家工业化进程中,对工业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大背景下,面对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改革,倡导“大安全观”,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的背景下,安全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意义重大。

 

2008年安全类专业开始认证试点,10年来,安全类专业认证工作经历了试点工作组、分委员会、专业类认证委员会等几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安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主任委员由原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宋守信同志担任。

 

据统计,我国安全类共计有166个专业点,其中世界一流大学11所,世界一流学科院校21所,普通本科院校72所,新建本科院校40所,独立学院22所。安全类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校达到30所,占专业总数的18.07%。

 

通过安全类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安全类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我国安全类专业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的权威性,将在部分行业工程师资格考试或能力评价中享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和优惠。

 

通过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安全类专业所在学校积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主动对标《华盛顿协议》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修订培养目标,重组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改革,明晰教师责任,健全评价机制,完善条件保障,着力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促进了安全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推动了产教融合,增强了安全类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安全事业发展的适应性,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附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发布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