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职业安全及应急管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安全类专业认证分委会在京召开自评报告审阅意见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7年5月9日

安全类专业认证分委会在京召开自评报告审阅意见讨论会
     
  2017年5月6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安全类专业认证分委会在北京召开自评报告审阅意见讨论会。会议由认证委员会主任宋守信教授主持,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秘书长陈文涛、安全类专业委员会委员和认证专家、常州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三所申请安全工程学科认证的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安全类专业认证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钮英建教授做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安全类)自评报告若干常见问题探讨》的报告,傅贵教授针对标准中学科建设一节进行了详细解读,沈勇教授针对“分委会认证报告编写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解读说明。

    

  常州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科建设情况,对安全工程学科认证申请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对三所大学自评报告进行书面审核的三组专家依次反馈了对三所学校自评报告审阅意见。安全类专业委员会与会专家认为三所学校安全工程专业自评报告基本符合要求,针对性提出了修改意见,并确定了三所学校进校考察的时间和专家组成。
为了使工程师制度和高等工程教育制度更顺畅地与国际接轨,我国从2006年开始引入国际高等工程教育的专业认证方法,2008年开始,安全工程专业认证开始试点工作。专业认证工程工作可以使我国的工程学位教育得到国际互认,使高等工程教育与经济建设的联系更加密切,可以有效促进学校的工程专业教育,使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工程师的摇篮。华盛顿协议是一个有关工程学士学位专业鉴定国际相互承认的协议,2016年6月,《华盛顿协议》全体成员表决通过了我国的转正申请,正式接纳我国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安全类专业认证分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安全类专业认证分委会今年计划对十家高校进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