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尾矿库隐患无损诊断风险分级与监测预警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日

尾矿库隐患无损诊断 风险分级与监测预警技术研究
    完成单位: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成果简介:
    项目所属科学技术领域:矿山安全科学技术、尾矿库安全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 尾矿库溃坝致灾机理与典型灾害三维数值模拟仿真技术、尾矿坝风险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尾矿库隐患快速无损诊断与分析、尾矿库溃坝淹没范围确定与后果严重度计算方法、尾矿库在线监测技术与装备、尾矿库定量预警指标及确定技术,以及上述成果的应用。
    主要技术特点:提出了基于综合物探法的尾矿坝内部隐患无损诊断技术;制定了尾矿库运行期安全等级行业标准;提出了尾矿库溃坝风险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提出基于数值模拟技术的尾矿库溃坝范围的计算方法,定量评价尾矿库溃坝后影响范围和后果程度;研制了坝体位移、浸润线、库水水位、降雨量等在线监测设备;开发了能实现尾矿坝位移预测、库区调洪演算自动计算的软件。
    应用情况:(1)分别在和尚峪尾矿库、白枣峪尾矿库、郝家庄尾矿库、鞍子沟尾矿库、建昌尾矿库、陈坑尾矿库、大岽背尾矿库、曙光金铜矿尾矿库、后井尾矿库等9个尾矿库建立了尾矿库在线监测与预警系统。(2)探测、诊断出和尚峪尾矿库等12座尾矿坝坝内裂缝、松散软弱夹层等隐患,为隐患治理提供了依据。(3)确定了北京市38座尾矿库和大岽背尾矿库、马坑尾矿库运行安全等级和溃坝风险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