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大型石化装置在线检测及安全评价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7年3月31日

大型石化装置在线检测及安全评价技术与应用
    完成单位: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成果简介:
    近年来,我国每年消耗石油突破 4 万亿吨,大型石化成套装置是这些石油的主要处理设备。石化装置主要包括炼油和以石油为原料的乙烯、化肥、塑料、橡胶等成套设施和设备,其主要设备为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承压设备,普遍承受着高压、高(低)温、疲劳载荷,盛装易燃、易爆、有毒或腐蚀介质,一旦发生爆炸或泄漏,往往并发火灾、中毒、环境污染等灾难性事故,给社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和危害。为确保这些设备的运行安全,必需对其进行定期安全检验。以往,我国大型石化装置一般为一年即进行停产检修,安全检验主要采用常规无损检测技术;近年来,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大型石化装置的运行周期延长为三到四年。为了确保其长周期安全运行,迫切需要在线检测和安全评价技术,但我国在这些方面几乎为空白。针对上述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中国特检院于2001 年至2009 年带领全国十多个单位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和“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取得了大型石化装置在线检测及安全评价技术的整体性突破。
    本项目以大型石化装置安全运行保障为中心,以建立大型石化装置在线检测和安全评价技术体系为目标,取得的成果主要为:①压力容器与管道红外热成像检测技术及标准;②带防腐层压力容器与管道基于复平面的涡流表面裂纹检测技术、标准及设备;③压力容器声发射检测技术及标准;④带保温层压力管道腐蚀电磁导波检测技术、标准及设备;⑤保温层下钢腐蚀脉冲涡流检测技术、标准及设备;⑥埋地燃气管道泄漏点定位检测技术、标准及设备。本项目研究成果既包括检测与评价方法,又包括检测标准和检测设备,配套性强,在我国全面建立了大型石化装置在线安全检测技术体系,提出的所有安全检测和评价方法和标准及研制的仪器设备均填补国内空白,其中热弹性红外图像检测技术、压力容器在线检测声发射源性质的模式识别技术和埋地燃气管道泄漏点定位检测技术及设备,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目成果解决了长期困扰政府安全监察和企业安全管理的瓶颈性技术难题,已在数十家石油和石化企业对数十套大型石化装置进行了成功的检测工程应用,仅对25 家统计,通过减少停产检验时间为他们带来了8.3 多亿元的经济效益。本成果将来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必将大大促进我国大型石化装置安全技术水平的提高,为我国大型石化装置的安全可靠运行做出重大贡献,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