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采煤机尘源跟踪喷雾降尘系统

发布时间:2017年3月31日

采煤机尘源跟踪喷雾降尘系统
    完成单位: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
    成果简介:
    主要内容
    本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为:采煤机尘源跟踪喷雾降尘系统总体技术方案的研究;适应井下特殊条件的高可靠性发射、接收传感器的研究;喷雾控制箱的研究;系统软件研究;隔爆型高压电磁阀研究;高风速条件下喷雾降尘用喷嘴的研究;高瓦斯大风量工作面采煤机尘源跟踪喷雾降尘技术应用研究。
    技术特点
    ①针对高瓦斯综采面风速高(2m/s以上)、产尘强度大(5000mg/m3)、扩散快、现有采煤机高压喷雾降尘效率低(仅50%左右)的问题,开发了利用传感器探测采煤机运行位置,实时跟踪采煤机滚筒并自动打开滚筒对应支架上的高压电磁阀,使高压喷嘴喷雾雾流始终包络采煤机滚筒,从而达到高效降低工作面粉尘浓度,为采煤工作面高效防尘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②系统具有故障自诊断功能,能自动监测实际在线分集运行状态、运行数量,系统参数设置灵活简单,使用维护方便;
    ③系统采用红外发射/接收原理,传感器采用矩阵结构和密封形式,能高效降低井下恶劣环境因素的影响;
    ④开发的高压电磁阀采用先进的先导式结构和直流励磁方式,动作响应时间短,工作压力提供到10MPa,使降尘系统实现了高压喷雾降尘;
    ⑤在阳煤集团一矿8201综放工作面(风速最大为5.3m/s)进行的井下工业性试验表明,采煤机上采用高压喷雾引射降尘与尘源跟踪降尘系统等综合防尘技术后,采煤机司机及下风流10~15m处总粉尘降尘效率达到92%以上。
    推广应用情况
    该系统降低了工作面的粉尘浓度、提高了工作面的能见度,从而减少了尘肺病的发生率、提高采煤速度和生产效率,对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减少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经济效益无法估量。该系统的推广应用,对改善煤矿井下的劳动卫生条件、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该系统自2008年8月取得安标证书后,截止2011年5月,已在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平顶山天安煤业集团、内蒙古昊华精煤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川煤集团等煤矿销售25套,合计产值52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