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北京地铁建设诱发地层环境损伤预控风险管理系统研究

发布时间:2017年3月31日

北京地铁建设诱发地层环境损伤预控风险管理系统研究
    完成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成果简介
    本项目主要应用于地铁建设领域,主要研究内容有:
    1. 研发地铁隧道施工沉降预测与分析STEAD系统,获国家软件著作权。系统具有地铁施工地层沉降三维预测及基于实测数据的反馈分析功能,具有针对不同建筑形式,实现了对周围建筑物沉降、倾斜的时空预测及工程风险评价、分级与预警功能。
    2. 开发盾构/TBM施工实时信息管理系统,获国家软件著作权,实现了盾构施工全过程的设备工况监控、材料消耗分析,施工信息实时远程监控和反馈分析等功能。
    3. 研制建成城市地下工程真三维加载试验系统,获国家发明专利等6项。结合北京地铁实际和现场监测,进行了水土耦合下盾构施工模型试验,得到了北京地铁施工地层沉降的试验规律和经验公式。
    4. 研制盾构施工用土体改良新型泡沫剂,已申请发明专利;获得了泡沫改良砂土和粘土的渗透性、塑流性、剪切强度和压缩性的实验结果;提出了泡沫改良土“塑性流动性”实验室评价的量化指标建议。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中央控制室采用项目组研发的盾构/TBM施工信息管理系统监控所有在建地铁隧道项目,对所有在建盾构(30余台)隧道施工点进行全程、远程、无线、实时安全风险管理。为北京地铁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科技支撑与技术服务,确保首都地铁建设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