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MCTP本安型宽带多通道工业以太网综合接入系统

发布时间:2017年3月31日

MCTP本安型宽带多通道工业以太网综合接入系统
    完成单位:北京阳光金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果简介:
    本项目所研究的MCTP本安型宽带多通道工业以太网综合接入系统是国内自动化行业工业安全领域的科技创新项目。它填补了国内以太网宽带网络传输的空白,为煤矿安全生产建立了预测预警预报安全网络,通过有效预防,实现安全生产。目前,多数煤矿使用的系统处于封闭状态,随着矿井中子系统的增多,系统间形成 “信息孤岛”,系统间的相互兼容性差,造成了重复布线,资金投入和系统维护量的增加,不利于矿井安全生产,成为制约矿山发展的瓶颈。如果安全系统不能迅速监测井下灾害的发生,信息数据无法及时、快速传输到位,将会对矿井的安全以及矿工的生命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当前煤矿生产安全系统中多数选择了工业以太网,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数据通用性问题,但极易导致广播风暴、带宽挤占,阻碍信息传输速度,缩短安全系统预警时间,存在安全隐患。
    MCTP基于电信主流的SDH/MSTP结构,集IP分组业务和TDM业务于一体的工业级光纤自愈多业务传输,实现话音、数据、以太网和视频业务“三网合一”的灵活接入,采用拓扑结构实现了矿山的安全监测、生产自动化系统、调度电话和工业电视等业务通过一对光纤进行宽带传输,是煤炭行业网络传输的突破和创新,自主创新和自有知识产权的时钟调整技术、创新的隧道传输技术,自有专利的异步FIFO时钟同步技术可以透明传输各种系统的不同数据、提高系统相互兼容性,反映迅速地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成为了煤矿安全生产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手段。同时丰富的业务接入种类、稳定可靠的性能、灵活的扩展升级能力和优越的性能价格比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的应用与推广。
    MCTP本安型宽带多通道工业以太网综合接入系统已在山东里能集团里彦煤矿、山东淄博煤业集团许厂煤矿、安徽淮北煤业集团孙疃煤矿、山西晋煤集团寺河煤矿、山西晋煤集团长平煤矿、山西霍州煤电公司辛置煤矿、河北开滦煤业集团单侯煤矿、山西大同煤业集团晋华宫煤矿、山西大同煤业集团忻州窑煤矿、山西大同煤业集团增子房煤矿、山西大同煤业集团南阳坡煤矿等单位得到应用,实现了矿山的安全监控、监测,并通过一对光缆传输,有效的改善了现有矿井的工作状况和环境,促进了矿山安全生产管理。也提供了实现数字化矿山以及移动无人作业工作面的可行性解决方案,将对矿山的综合信息化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会加快矿山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提高矿山的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防护标准,对煤矿生产效率的提高、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减少人员伤亡等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意义。为煤炭行业建设统一的井下宽带网络传输系统,形成统一的“信息高速公路”,使各系统通过MCTP光纤多通道传输平台透明传输数据,实现了业务数据交换和共享,解决了“信息孤岛”和各系统相互兼容性问题,奠定了数字化矿山建设的基础,经各煤矿多年使用后获得极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