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发挥桥梁作用 提供精准服务 推动地方化工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协会在吉林市召开化工安全生产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发挥桥梁作用    提供精准服务

推动地方化工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协会在吉林市召开化工安全生产座谈会

 

李文悦/文

 

7月30日,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和党委副书记王浩水同志带领的协会专家组一行(以下简称工作组),先后到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吉林化工园区进行了考察调研,期间详细为一线企业解答了长期疑惑并困扰的问题,并于下午3时在吉林市西关宾馆召开化工安全生产专题座谈会。会议聚焦吉林市化工行业发展建设、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组与参会各部门、各企业互动交流,深剖析、出妙招、解难题,对新时代吉林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进行了具体指导。吉林市副市长崔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聚焦行业现状,深挖风险“把好脉”。面对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在行业管理角度提出的问题,经开区管委会、化工园区管委会在区域安全发展遇到的阻力,各化工企业在安全生产落实过程中面对的困难,工作组进行了充分了解和系统分析,紧扣化工企业与居民区距离较近等核心问题,全面挖掘安全设施设备老旧等“硬件风险”与员工安全素质建设等“软件短板”,客观评价了该市“有成就、有差距、有空间”的行业发展现状。

 

围绕重点难题,量体裁衣“开良方”。工作组充分肯定了吉林市安全生产在基础性、前瞻性方面的突出成就,针对化工安全重点难题,紧紧围绕行业发展现状,介绍发达城市化工产业建设经验,分享先进化工园区运行模式,提出了加强塑造安全理念、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统一检查标准、强化从业人员能力与素养培训、“以风险管控落实安全管理”、“以科技推动科学建设”等多条具体建议,并提出落实过程应注意的各项关键环节。

 

紧抓机制建设,持续改进“保健康”。为推进行业发展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向安全、绿色、健康迈进,工作组着重强调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要紧抓安全生产系统治理,由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高带动安全工作水平提升,全面建设化工行业技术保障体系,深化化工行业监管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通过打造企业安全文化、深化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的责任意识、营造安全第一的社会风气,全面落实企业、行业、政府、社会全方位、立体化治理。

 

吉林市副市长崔志刚在讲话中强调,通过此次座谈会各部门、各企业要有收获、有进步、有成果,带着问题来、拿着方法走。要把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传授的经验想通悟透,结合实际在各自的岗位上抓真、抓实、抓深,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拧好全市安全生产大环境的每一颗“螺丝钉”,为全市化工行业持续向好发展打实安全基石。

 

​吉林市应急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化工园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相关领导,康乃尔化工有限公司等10户化工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