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协会邮箱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信订阅号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青年编委会第二届工作会议暨青年编委学术论坛在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11月12日上午,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青年编委会第二届工作会议暨青年编委学术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召开。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第三届编委会名誉主任王德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安全科学学报》主编马骏主持会议。协会副理事长李文昌、协会专家委副主任张恩玺、《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编委会成员罗云、协会副秘书长梁绪树参加会议。

王德学在讲话中对《中国安全科学学报》(以下简称《学报》)创刊3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报》自1991年创刊到今年底,正好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基本上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诞生、生存、发展,《学报》编辑部面对人力匮乏、财力不足等重重困难,砥砺前行、不忘初心、谋求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各项指标业界领先,影响力不断增强。30年来,《学报》作为中国安全科学技术领域的高层次学术刊物、国内外安全科学技术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担当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使命,及时反映我国安全科学的发展动态及水平,发挥了中国安全生产领域核心期刊的标杆和引领作用。二是总体出版成果丰硕,平台作用发挥较好。1991年创刊至今《学报》刊出率在17%左右;2019年1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学报》取得相对靠前的排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报》致力于服务广大读者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发挥其他期刊杂志无法替代的平台作用和期刊质量不断提高是分不开的。三是坚持不断改革创新,办刊活力正在增强。《学报》首次成立了青年编委会,首次开展了对优秀青年编委、优秀审稿专家和优秀论文作者的评选活动,调动了青年编委工作积极性。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期刊发展,增强办刊活力,协会以目标导向、价值导向、问题导向特别是以市场导向为前提,对《学报》的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今年八月份协会决定在《学报》编辑部基础上成立杂志社,实行模拟法人管理体制,用办企业的方式办杂志社,并强化了领导力量,改变了内部机制。总体来看,《学报》取得的成果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力领导,得益于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读者用户的厚爱和历届编委包括现在的专家、青年编委、《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的艰苦努力。
    王德学强调指出,尽管《学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十四五”期间《学报》要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水平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短板、很大差距,依然任重而道远。第一,出版数量太少。第二,影响力太小。第三,“两个效益”太低。我们必须尽快摆脱这种现状,尤其是《学报》杂志社企业化运营后要讲究规模效益。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学报》效益能够比往年好,反映新领导班子带领大家立令立行、谋求发展迈出了第一步。但《中国安全科学学报》依然盛名之下其实难负,要害之处是期刊质量、编辑团队水平亟待提升。《学报》必须在逆向而行、克服困难拿下今年基本目标的同时,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思路和目标。

王德学希望《学报》要按照协会的总体改革发展战略和目标,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特别是对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一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坚持正确办刊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特别是五中全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方向,不跑偏、不走样,弘扬主旋律,使刊物真正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服从服务于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事业,服务于广大读者。二要把握大目标,追求“三量”发展。要提高办刊质量、扩大发行数量、增加效益增量,最关键是要提高《学报》质量,建立高质量高素养的投稿人网络,让更多安全生产科学技术领军人物成为《学报》的投稿人,多写多投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学术性、理论性、实践性、前瞻性、时代性的好稿件,特别是要请院士、顶尖专家、领军人物投稿,要让投稿人觉得值得投、愿意投、肯多投。三要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增强办刊活力。要从总体思路、具体运作、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用政治家思维、企业家思维、科学家思维办刊,善于进行立体思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学报》在原有编委基础上新增青年编委使编辑团队有了阶梯性,这一创新举措值得肯定,但要真正调动编委尤其是青年编委积极性把期刊成色提上去,仍需深化改革、优化体制、创新机制。四要全面提高整体素质,促进期刊发展。《学报》提升编辑人员素养迫在眉睫,要通过人才引进培养等方式改变缺少人才的现状,提高编辑团队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专业素养、营销素养、公关素养。五要坚持开放思想,做到“三开”办刊。要开明开放开门办刊,推进宣传营销。要用开拓精神促进“三开”,要有蚂蚁搬家的精神、擅于小马拉大车,要谋大事、做大事、抓大事、干大事,要研究通过冠名或主办全国性论坛甚至国际性论坛扩大影响力,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六要发挥青年编委作用,真正履职尽责。希望每一位青年编委在刊为刊、在刊爱刊、在刊想刊,在审稿把关特别是期刊创新发展上倾注更多心血、投入更多劳动,献良策、支高招,真正履职尽责。杂志社要满怀热情、真心实意的依靠青年编委、支持青年编委,集思广益、广开言路,把期刊办好。七要高度重视办刊工作,上下合力共同办刊。协会党组织、理事会、秘书处以及各部门要树立起人人都是杂志社的人、所有协会人员都要有做期刊的意识,强化支撑、大力支持,采取措施、有力推动,全力以赴办好期刊。2021年“十四五”开局,《学报》要拿出切实具体的举措,落实并实现一两年内发行量、盈利增一倍,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实现一年上一个台阶,以一个崭新的面貌、更大的作为展现在世人面前。

会上,王德学、马骏、李文昌、张恩玺、罗云、梁绪树分别为《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0年优秀青年编委、优秀论文、优秀审稿专家颁发荣誉证书,为《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0年度增补的16名青年编委颁发聘书。期间,罗云作了《中国安全科学学报与学科建设》专题讲座。11月12日下午,《学报》还开展了第一届青年编委二次会议学术交流。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专家咨询委部分专家,《学报》杂志社全体员工、青年编委、优秀论文作者、优秀审稿专家,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等9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